日文<初學者>系列-日語聲調如何區分?


 
掌握了五十音後,就可以念出日語單詞了。而這個時候要注意的就是聲調(アクセント)。
 
 
(1)何為聲調?

 
日語的聲調是高低型的,由高而低或由低而高。一個假名代表一拍,包括清音,濁音,半濁音,促音,撥音以及長音的假名,但是不包括組成拗音中小「や」,「ゆ」和「よ」,即一個羈音整體上作為一個音拍來看待,如“きゅ”是一個音拍,而不是兩拍。而「きゅう」和「くう」等長音則是兩拍。
 
例子:


當我們發「しょ」這個音時,後面的拗音「ょ」需跟著前面的「し」字,兩字成一拍而非兩拍。
 
日文發音學習
 
日語發音的聲調非常重要,理由在於,若抑揚頓挫不一樣,意思可能會有所改變。
 
例如:箸「はし」①:筷子;橋「はし」②:橋。
 
同樣平假名為「はし」,卻因聲調的關係,意思改變。
 
又或者以下這舉例:
 
學習日文-舉例
 
→佐藤他進去了。(第一句)
→加入左翼黨派/酒徒進去了。(第二句,這邊的左党有兩個意思,一個是左翼當派,另一個為喝酒者。)
→加入砂糖了。(第三句)
 
以上三句話用字都一樣,卻因為聲調的不同而使得三句語意皆不一樣,所以大家切記在表達用語的時候,一定要注意聲調的問題,避免造成雙方誤會。
 
 

(2)如何發出正確的聲調
 
我們將漢語的發音用日語聲調符號標註一下,會發現漢語一個詞相較日語有許多升降變化。如果日語同樣的單詞,則是以下情況:
 
日本人說漢語顯得呆板在於對他們來說,聲調的多次升降變化是個難點,不容易把握。
 
而我們學習日語,同樣要注意升降,把握住重音,也可以先把規則拋在一邊,直接跟踪記憶單詞,在掌握了一定量的單詞之後,回頭再來複習聲調的規則,理解和記記起來會方便許多。

無論是教材錄音或是日劇綜藝動漫,多讀,同時對照書本內容進行確認,是很重要的。




您可能有興趣>>

日文會話課表

旅遊常用日語會話

10分鐘內學會日文的自我介紹

台北學日文,推薦菁英四季日本語

2018日檢專班 N2N3 開課登記中
​​​​​​​

 
立即與我聯絡 / 免費索取課程資訊

菁英《四季日本語》提供最符合您需求的課程

撥打電話聯繫

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!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。

線上預約諮詢

留下您的學習想法!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,共同規劃學習藍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