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君の名前は」? 日文名字漢字排行榜 - 女生篇

每個人一出生,爸爸媽媽就會送給自己第一份禮物,
而這份禮物可說是絞盡腦汁、鄭重思考後才誕生的,
它將代表自己,屬於我們每個人不可或缺的必需品,
沒錯,就是每個人的「名前(なまえ) - 名字」

 
“名字”其實就是象徵每個人的一種「符號」,
它的重要性不論在哪個國家、哪個地區,對每個人來說非同小可,
從「字數筆劃」到「部首發音」,似乎都和人的一生有著緊緊相連的親密關係,

因此為了擁有一個優美、帥氣,象徵健康、好運的符號,可說是費盡千辛萬苦,
不信?回家問問爸爸媽媽吧!
 
關於名字的取法相信已經身為父母的讀者們是不會感到陌生的,
但你是否也有想過…不論從日劇或動漫中,故事裡的人物所使用的名字,
是否有其特殊含意呢?所以這次就來聊聊「日文名字排行版-女子篇」吧!
 
日本人的名字大多數給人的印象皆為「四個漢字」,
前兩個漢字是「姓氏」、後兩個漢字是「名字」,例如:「工藤 新一」,
然而“五個漢字”的也不算少數,像是:「芥川 龍之介」、「松島 菜菜子」。
 
但大家知道其實日本的「姓氏」也有“三個字”的組合嗎?例如:「佐佐木 希」,
如果是“三個漢字”的「姓氏」,通常後面的「名字」會接“一個漢字”居多,
當然也有“兩個漢字”的「姓氏」,搭配“一個漢字”的「名字」,
像是台灣人相當喜愛的男明星「金城 武」就是屬於這一類的喔!
 
由此可知,日本其實現在也越來越多人會使用“一個漢字”的「名字」,
其中以“女生”名字當中,一個漢字的「名字」的Top 10有:

01位・葵(あおい)      02位・凛(りん)
03位・花(はな)       04位・杏(あん)
05位・楓(かえで)      06位・紬(つむぎ)
07位・華(はな)       08位・澪(みお)
09位・蘭(らん)       10位・結(ゆい)


 
既然是女孩子,父母總會希望自己的女兒可以優雅、美麗、聰明地長大成人,
所以在取名時,不外乎將帶有「陽光」、「笑容」這樣的漢字當成名字,

以下也介紹8個和此類型相關的漢字名字:
01.悠(ゆう)/遥(はるか):時間、空間上永無止境。有永遠的意思。
02.史(ふみ):古代擔任紀錄主君和國家事務的負責人。史官、御史、太史
03.萌(もえ):草木長出枝芽、發芽的意思。
04.陽(はる):日照的場所、地方。向陽。
05.愛(あい):因為疼愛所以珍惜、保護。
06.笑(えみ):開心的笑,感到高興。
07.香(かおり):香味。心被吸引、喜好的、優秀的
08.心(こころ):原先是指關於事物進行思考判斷、做出行動,現指想法、心情的意思。

 
最後還有在台灣最常見的取名方式,那就是名字的「筆劃」,
可別以為這種方式是華人的特權,在日本也是相當流行算筆劃的呢!
從「姓名」的總筆劃和整體方向綜合起來判斷的情況雖然較為常見,
但光是以「名字」的筆劃所代表的運勢也是值得參考的喔!

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~
【05画】健康・財産・繁榮:司(つかさ)、央(ひろ)、永(えい)
【06画】信頼・誠實・努力:旭(あさひ)、光(ひかり)、充(みつき)
【08画】勤勉・努力・成功:明(あかり)、幸(さち)、昌(まさ)
【11画】幸福・富貴・地位:啓(けい)、彩(あや)、麻(あさ)
【13画】圓滿・名聲・人氣:園(その)、寛(かん)、幹(みき)
【16画】人緣・逆轉成功・成就: 樹(いつき)、澪(れい)、薫(かおる)
 
名字會伴隨我們一生,是父母給我們的第一份禮物。
一個好聽、含義深刻、有創意的名字,會增加人生自信,
甚至對自己的人生發揮某種暗示作用,並包含著父母對我們的期待,
不妨也來找找看自己的名字,若是放在日文漢字中是否有其他的涵義存在呢?

 
至於….男孩子的名字….,我們就…..下回見囉^^
 
※参考文献:「たまひよ 赤ちゃんのしあわせ名前事典 2016~2017年版」


您可能有興趣

>>  四季日本語全台分校

>>  
日文漢字趣味翻譯

>> 
3個月日文會話課程

>>  
寒暑假日本遊學課程

>>  
旅遊常用日文會話

 
立即與我聯絡 / 免費索取課程資訊

菁英《四季日本語》提供最符合您需求的課程

撥打電話聯繫

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!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。

線上預約諮詢

留下您的學習想法!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,共同規劃學習藍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