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實用!居酒屋點餐、文化大解析

說到日式餐館,絕對不能漏掉日本夜晚時的小天堂「居酒屋」。
而談到「居酒屋」不論是社會人士下班後放鬆的好去處,
更適合三五好友一起小酌、吃美食、聊八卦的休閒場所。
因此若是觀光旅客想要體驗日本夜間生活的話,
一定要安排到居酒屋走一趟唷!
 
但「居酒屋」裡面到底賣些什麼料理,又要搭配怎樣的飲品呢?
進入「居酒屋」又有哪些文化要注意,是否還有所謂的潛在規矩呢?
看著眼花撩亂的菜單,勉強猜猜有漢字的菜名的意思,
接著小心翼翼地叫上幾盤不知到底為何物的小菜和飲品,
然後默默地看著隔壁桌的日本人和店家或是友人之間的互動,
最後結帳時出現的數字卻是令人瞠目結舌,目瞪口呆的驚人。
 
所以,若想要進入日本的居酒屋好好地大快朵頤、飽足一頓,
又能夠享用到人氣美食並確實體驗居酒屋文化的話,
絕對不能錯過我們這一篇的介紹唷!
 
首先,先來和大家推薦在居酒屋必點的人氣菜單
刺身盛り合わせ(さしみもりあわせ):綜合生魚片,愛吃生魚片的人請別錯過了!
豚平焼き(とんぺいやき):豚平燒,類似大阪燒的豬肉料理,在關西地區居多。
玉子焼き(たまごやき):玉子燒,平易近人,鬆軟香甜的口感成為超人氣商品。
唐揚げ(からあげ):炸雞,在居酒屋若沒點到這項小菜,就別說來過居酒屋。


冷奴(ひややっこ):柴魚蔥花涼拌豆腐,絕對和奴隸一點關係都沒有。
南蛮(なんばん):南蠻,是指炸物上加上塔塔醬,微酸香甜讓炸物帶有滑順又綿密的口感。
枝豆(えだまめ):毛豆,喝啤酒一定要搭配的小菜,就像喝豆漿要吃燒餅油條一樣的道理。


もつ煮(もつに):內臟燉物,食材為大腸加入蔬菜、醬油、味噌和砂糖燉煮出來的鮮甜口味。
焼き鳥(やきとり):串燒類,口味可分成「醬燒」跟「塩燒 」,醬燒較甜,塩燒較鹹。
串かつ(くしかつ):串炸類,串炸是沾醬在吃的,但要注意同一串不能沾兩次喔!(咬過一次的就不能再拿下去沾醬了)

 
再來,居酒屋的重點當然是以喝酒為主,特別是以下幾種酒類
清酒(せいしゅ):清酒,原料是以米、米麴和水為主軸經過發酵釀造而成,未經過蒸餾處理過所以酒精濃度較焼酎低一些。
焼酎(しょうちゅう):燒酒,本身屬於蒸餾酒,由於濃度比清酒濃烈而風味更為明顯,因此還蠻受日本人喜愛的。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由於焼酒酒精濃度較高,甚至到40度以上都有可能,飲用時跟清酒不同,多半會加入冰塊或熱水去稀釋濃度。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也有店家會調入其他飲料而變得滑順,千變萬化的組合也使得年輕族群對於焼酎的接受度越來越高了。
ハイボール:雞尾酒,指「威士忌+蘇打水」,在日本的超商到處可以看到,想嚐試的話不一定要到居酒屋唷!


酎ハイ(ちゅうハイ):碳酸酒,指「燒酒+蘇打水」,雞尾酒是以威士忌跟蘇打水作的組合,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自然也有日本人想到用焼酒來取代威士忌,成了焼酒版的焼酒ハイボール亦簡稱「酎ハイ」。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酎ハイ大多以水果風味較多,好比梅子、蜜柑、白桃、芒果或藍莓都有,廣受女性喜愛。
サワー:沙瓦,指「蒸餾酒+蘇打水+酸甜系列的糖漿」的組合,常見的有檸檬沙瓦、葡萄沙瓦和可爾必思沙瓦等,還有廣受台灣人喜愛的梅酒沙瓦。

 
最後,居酒屋有所謂的潛規則和幾點注意事項,例如:
帳單上出現不認得的「お通(とお)し」
「お通し」,有時又寫作「付出(つきだ)し」或「突(つ)き出(だ)し」,指的是餐前小菜,類型不一,全依店家當天的搭配。而這個居酒屋文化中不成文的規定,只要踏進去並坐下就一定會附上,不論你吃不吃或請他退回去,都一定會收取300到500日幣不等的費用,而這個價格是由居酒屋自行訂定的,並不會事先告知賓客,所以進去前不妨做好入境隨俗的心理準備,且預算上抓得充裕些,避免在結帳時不必要的尷尬與爭執。


日本合法飲酒年齡為20歲
台灣的合法飲酒年齡和大多數國家一樣是18歲,但在日本的合法年齡卻是20歲,因此有的店家在入場前會要求出示證件,即便不點酒精飲料也是一樣唷!
同樣地,由於居酒屋在日本人的定位多半是職場生活的延伸,加上20歲前是禁止喝酒的,所以並不適合家族旅遊帶小孩前往,甚至孕婦的造訪也要盡量避免,畢竟居酒屋是以賣酒為主,而且店內的菸味較重,空氣流通不算好,若有小孩或孕婦的場合選擇家庭餐廳較為恰當。


用餐時的酒可分成「餐前酒」、「佐餐酒」和「餐後酒」
「餐前酒」以開胃為主,有時也有為趕來的賓客解渴的用途,選酸甜清爽的酎ハイ、加冰的梅酒或是啤酒都很適合。
「佐餐酒」多是要突顯菜餚的另一種風味,時而互補時而呼應香氣狀況多變,建議請店家推薦佐餐的清酒或地方特色的焼酎會很不錯。
「餐後酒」是將雜味去除收尾,又能幫助消化更佳,一些濃韻香醇的選擇都很合適,好比醇度較高的焼酎或梅酒也頗受歡迎。

 
居酒屋對於當地上班族來說有著不一樣的定位,可說是職場生活的延伸。
因此下次來到日本時除了走訪各個著名景點、觀光勝地外,
體驗屬於道地日式居酒屋的文化也是很值得品味的喔!
也許能夠看到穿著西裝或套裝的當地人,成群結伴一起小酌高談闊論,
抑或是喝得爛醉後大吐苦水,那種帶著些許拘謹又放懷的日本職場文化體現唷!

你可能有興趣>>
點餐大丈夫-1〈菜單篇〉
點餐大丈夫-2〈食材篇〉

 
立即與我聯絡 / 免費索取課程資訊

菁英《四季日本語》提供最符合您需求的課程

撥打電話聯繫

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!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。

線上預約諮詢

留下您的學習想法!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,共同規劃學習藍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