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麼在日本找打工?

在日本找打工的方式,包含網路、求才情報雜誌、店門口張貼的徵才訊息等。一開始可先透過求職網站,檢索自己希望的打工條件,例如地區、工作種類、時薪等等。如果求職網站的檢索功能,可以選擇「留學生歡迎」或「外國人歡迎」的條件,在與店家聯絡時,比較不會因為外國人的身分,就直接被拒絕的情況。

另外在車站的出口,大多都有擺放免費的求才情報雜誌,例如「TOWNWORK」、「an」等,也是搜集打工情報的一大來源。

當然也有很多店家,會直接在店面張貼徵人廣告。如希望應徵,請先撥打上面刊登的聯絡電話詢問細節,順利的話就可以預約時間,直接帶著履歷表去面試囉!

日本打工度假-求才情報誌

N5~N1 工作對照表

日文能力的高低,將是取決您打工類型的最大關鍵!

日文程度介於日文檢定N5~N3之間的同學,大多只能從事廚房內場、清掃、飯店房務員、工廠作業員等勞力工作,不太有機會使用日文。但具備N2以上合格證照的話,就比較有機會直接接觸客人,例如擔任餐廳外場、賣場收銀員等的工作。建議至少具備N3程度再找打工,才能真正在工作上磨練出流利的日文喔!

行業 工作內容 日本語能力
美式餐廳 清掃、廚房內場 不拘
麵包工廠 製作麵包 不拘
便利商店 結帳、商品陳列 N5
大型家具賣場 倉庫作業、接待客人 N4~N3
超市 商品陳列 N3
居酒屋 廚房內場 N3拘
超市 收銀員 N2
居酒屋 接待客人 N2
燒肉店 餐廳內外場 N2
遊樂園 接待客人 N2~N1
知名服飾店 口譯、銷售 N2~N1
補習班 英文家教 N1

※ 以上資訊僅提供參考,實際狀況請以各家企業公布為主。

日本打工度假去-工作做什麼

日文會話--打工篇

想在日本打工度假,從預約面試到正式開始打工,都有許多相關的日文會話需要學習。希望以下的打工相關會話,能幫助您在職場上無往不利喔!

中譯:您好,百忙之中打擾很不好意思。我姓_王_

中譯:我想要應徵打工,請問還在招募嗎?

中譯:是怎樣的工作呢?

中譯:請問要怎麼應徵呢?

中譯:請問我可以預約面試嗎?

中譯:6日的下午3點過去。

中譯:請問要帶履歷表過去嗎?

中譯:抱歉打擾了。
(敲門入室後、坐下前,甚至在退室前都需要做到的禮儀 (マナー)。說話的同時記得微微的敬禮,表示禮貌。

中譯:敝姓王,請多多指教。

中譯:平時一週只能來4天,可以嗎?

中譯:星期六、日下午的話可以過來。

中譯:工作時間從幾點到幾點?

中譯:時薪是多少錢?

中譯:休息日是星期幾?

中譯:要請假時該怎麼做呢?

中譯:領薪日是每月幾號?

中譯:有補助 交通費/餐費 嗎?

中譯:歡迎光臨。

中譯:謝謝。

中譯:收您1萬日圓。

中譯:找您5000日圓。

中譯:這個商品,現在沒有了。

中譯:兩位客人,這邊請。

中譯:可以點餐了嗎?

中譯:讓您久等了。

中譯:這盤子可以收了嗎?

知名部落客X日本求職打工分享

中古小姐,旅日作家

因為喜歡日劇「東京愛情故事」而開啟的東京生活已進入第10年。著有「日本人真妙」、「東京OL不能不約會」、「輸給敗犬又如何」。

打工可不只是為了賺錢,還要賺前途!

好像很多人都還停留在「日本相當排外」的印象上。好幾位來日本留學的讀者們問過我同樣問題:「日本人那麼排外,那外國人是不是很難找打工呢?」事實上,日本的確不是個開放的國家。但找打工這件事,老實說,我認為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。

打工打心酸的松鼠同學

不過,你所能找到的工作會不會很辛苦,投資報酬率是否能成正比,則和你的語文能力有很大關係。像我有一位外號叫做松鼠的中國男同學,他因為日文還不夠好,所以找打工時就僅限於時薪900日圓上下的服務業。松鼠打兩份工,一份是在速食店、另一份則是在便利商店。但不論哪份其實都是比心酸的・・・

就拿他在便利商店的收銀工作來說,有一位歐吉桑客人總愛在週六固定來排隊給松鼠結帳。當歐吉桑排到松鼠面前時,他只要哪個日文發音稍不標準,歐吉桑就會當著眾人面對松鼠大吼:「你連日文都講不好,憑什麼在這裡打工?知不知道羞恥啊,快點滾回中國去吧!」這種狀況持續了好幾個月,松鼠變的非常害怕週六到來。

「怎麼辦・・・我今天又要被羞辱」松鼠打工前害怕的跟我訴苦。
「我覺得你應該告訴店長,或者直接打電話報警,因為對方已經造成你精神傷害。」
「可是我日文不夠好是真的,也不知道該怎麼跟店長說」
最後,松鼠在實在承受不了謾罵的狀況下辭去了便利商店的工作。

而速食店呢?則是受到性別差異對待。據說因為經理是男性,所以在排班表時總會以店裡其他女生的要求為優先,而把松鼠的時間放在最後考量。當其他女生本週都有空上班,松鼠就可憐兮兮的排不進半天班。相反地,如果大家遇到期末考很忙無法來打工時,松鼠就會被經理要求每天來上班・・・

別忘了活用語言能力

但班上另一位和松鼠遭遇完全不同的女同學,她的打工生活可就輕鬆愉快多了。因為女同學日語程度比較好,所以輕易地找到翻譯社的工作。她不用負責翻譯,只要檢查大家翻譯出來的日文或中文正確與否即可。這種office work的時薪都在1500日圓以上。

除了日文之外,英文程度好,尤其是日本企業都很重視的TOEIC成績高的話,那就更容易找打工。這種工作時薪高,也容易累積人脈。和一般服務業的打工比較起來,對於增廣見聞或者畢業後的出路都有相當幫助。

我覺得大家來到日本,不能因為自己是外國人或者日文不好就凡事忍氣吞聲。不論在職場,或者打工場合,當你變成ドM(被虐狂)時,身邊就會吸引來很多ドS(虐待狂)。也就是說你的「弱者」形象(比如我們班松鼠)越來越明顯,就越容易被壓榨。所以適時為自己爭取應得的尊重和權益是很重要的!

日本打工究竟該從哪裡找?請參考以下資訊

from Anavi
http://froma.yahoo.co.jp/index.html?vos=nyfayaj090017

シフトワークス
http://shiftworks.yahoo.co.jp/

マイナビ バイト
http://baito.mynavi.jp/

バイトルドットコム
http://www.baitoru.com/


左前方這位男生就是打工打心酸的松鼠,他看起來是不是很像被虐狂呢
立即與我聯絡 / 免費索取課程資訊

菁英《四季日本語》提供最符合您需求的課程

撥打電話聯繫

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!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。

線上預約諮詢

留下您的學習想法!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,共同規劃學習藍圖。